我研究会成员、北体大研究生崔锦路将赴欧洲武术讲学

2018年5月,中国赴欧洲、大洋洲的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崔锦路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研究生、北京市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成员,受国家汉办邀请在中华才艺课上对志愿者们进行了非遗古拳“少林五形八法拳”培训。

20180727a002

崔锦路自幼酷爱武术,在大学期间遇到了自己武学道路上的恩师,北京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会长、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中国北派少林拳名家秦庆丰先生,并拜其门下系统学习秦门武艺。崔锦路勤奋好学、敢于吃苦,在秦庆丰先生的悉心教授下,颇得秦门武学精髓,习得一身好武艺,尤其擅长少林五形八法拳、少林镇山棍、少林金刚大刀和秦门步战刀,是秦门武学忠实的坚守者和传承者。

秦门“三拳”之一的“少林五形八法拳”产生于明末清初。由金元时期流传在少林寺的五形拳和宋末元初的少林大金刚拳互为融合而形成的,包括一路一百零八势和二路七十二势。少林五形八法拳包括龙、虎、豹、蛇、鹤五种拳型和内功、意念、外功、拳、腿、擒摔、身步、发声用气等八种功法的锻炼,龙形练神、虎形练骨、豹形练力、蛇形练气、鹤形练精,阴阳互转,刚柔相济,讲究“招招有势,势势有法,法法有用”,具有古朴实用、招式精妙、技法丰富的特点。

20180727a003

20180727a004

虽然本次志愿者们都是武术零基础,但是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认真专注,训练刻苦,用心体会每一个动作,一招一势都灌注着精气神。在崔教练进行招势实战讲解时,志愿者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少林拳精妙实用的少林五形八法拳表示赞叹,而且通过拆招讲解,也提高了志愿者练拳时的攻防意识,一节课下来已经练习的有模有样,整体演练更是气势恢宏。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从少林五形八法拳中学到了许多简单实用的格斗招法,对中国传统武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感。崔教练嘱咐志愿者们课下要勤加练习,熟练掌握,在国外教授汉语的同时自身也要具备展示中国武术的能力,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非遗文化在全球更好的传播奋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