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传统武术教育将对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强健体魄,树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做出贡献。我们倡导以体育运动的方式推动社区、学校文化建设,并为之带来持续性和系统性的影响和改变,从而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同时,通过“希望工程·国术基金”公益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慈善义举,让中国传统武学走进贫困地区、乡村学校,走进千家万户,帮助更多的农村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感受成功、提升追逐梦想的自信与力量,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位炎黄子孙都能感受到武学文化和国术魅力所带给我们的健康、快乐与自豪。

对于公众的利益而言,没有什么比培养年轻一代的智慧和美德更重要的事情了。当一个社会无力将它的核心道德和品格的力量传给下一代时,这个社会文明就会慢慢衰落。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不衰,正是无数古圣先贤留下的文学及武学智慧,形成了国家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传承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面临严峻挑战以及各种复杂环境屹立不倒、历经劫难而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

“文武双修”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历来受到国人推崇。中国的武术人,历来敬仰“尚武立志,潜心修炼,博学铸道,慎思苦读”的武学精神。铸道,就是以文武之道匡扶正义,为国家民族献身。这是武术家的基本素养。而文武兼修的目的,是要在所传承的“文能治国,武备兴邦”传统文化中,努力实现忠、孝、智、勇的传统理念。

文化的见识决定了教育的方向,教育的方向决定了国民的素质。武术家是既有一定文化,又掌握系统武术知识的专家。其中的文化,则像哲学和艺术一样,能将武术推向高层次、高品位。因此,在习武的同时,注重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和修养,对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提高武术的实战技能,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处的。“在至诚至善、至刚至大,经世治用的武术传承中;去不断体验其远古文明所赋予现代武学新的理念、品格、学养、智慧与尊严”的武术家。

我们愿意把三十余年在社会默默辛勤推广的成果奉献给社会。更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协助与支持,如此更会有事半功倍的社会效果。

注:文中选自秦庆丰先生《武学文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