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水县国家电网东石侯希望学校 陈朝钊

每个人都有一个功夫梦,包括我在内,虽然现在的我依然是一个文弱书生,可是,通过希望工程的平台,跟随武术名家秦庆丰先生,习练了少林五形八法拳,还是燃起了我内心的激情和渴望。

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偶尔走神,希望自己变成会轻功的大侠,在人们的头顶凌波微步,转眼消失在人流中,那该多好!看见世间的不平,攥紧了拳头,还是没敢出声,要是有功夫该有多好!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大侠,拯救自己的苦难,也拯救身边人的苦难,成为传说中的英雄。

中华武术玄幻神奇,让世界人民顶礼膜拜。那屹立在山顶的白衣白裤,那在竹林中逍遥飘荡的身影,那来无踪去无影的玄幻,还有那扬眉吐气的痛快,真让人爱不释手。

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很重要一环,是中国民族体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用以锻炼身体和自卫的一种方法,故称之为功夫。民国初期简称为国术;被视为中国文化之精粹,故又称国粹。伴随着中华文明走过几千年风雨历程的中华武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性体育项目。武术属于体育,但高于体育,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它具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可以这样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武术最稳固、最持久、最扎实的根基,也是武术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运动特点的关键所在。如若割裂了中国传统文化,武术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武术,更不可能高于一般体育。因而,武术的继承与弘扬,首先必须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同样,在对外开放的今天,武术走向世界的过程,同时也必然是中国文化对外推广的过程。

作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表现形式,武术蕴涵着许多丰富的内容,如尊师重道、讲礼守信、勇敢仗义、坚韧笃实、刻苦求进等。这些传统美德对于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国梦”,并引起广泛的共鸣,所谓“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的崛起,幸福的安康,成为人们心中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燃起华夏儿女梦的火花。梦想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有,大到国家的梦想,小到个人的梦想。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林立于世界的舞台,成为东方一颗耀眼的明珠。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武术,牵连着中华儿女之思念,流淌着中华儿女之血液,延承着中华儿女之基因。

中国武术是中国一种特有文化,是中国的一种文化品牌,是国家形象的代表,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武术作为载体进行教育,对传承与弘扬武术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价值

我国提倡发扬中华武术要从娃娃抓起,在挖掘和提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华武术”过程中,对中小学生进行武术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内容。

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一颗绚丽多彩的明珠,是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学生从小练习武术,既可以继承和发扬这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又能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终生体育打下基础。

把武术纳入正规的教育体系。把武术作为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武术必须从娃娃抓起。首先解决传承,然后才是弘扬。

2004年,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实施纲要》提出体育课中适当增加中国武术的号召。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制度设计,这一号召并未得到普遍落实,即使在开设武术课程的学校,也多面临师资、设施装备等方面的巨大困难,武术进入中小学课堂阻力重重。

我认为目前武术教学在基层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缺人

学校体育领导重视度不够

考试是指挥捧,虽然国家已明文规定对学校武术教育的重视,但是各级学校领导迫于学校情况或思想观念的局限等原因,无法真正领会国家文件的精神。致使学校对武术教学的重视度不够,无法真正发挥学校武术教育对武术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也致使大部分学校缺乏体育教师,更不用说武术老师,武术教学制度不规范,使学校武术教学缺乏时代要求,阻碍了学校武术的发展。

2、缺制度

义务教育中没有武术课程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却不能和珠算,书法一样被纳入教学大纲,儿童对武术的了解只能来自家长或者社会,加之上述其他因素的影响,儿童包括青少年不能从国家义务教育的课程中学到正规、权威的武术知识。这就从源头上削弱了武术传承的优势。

3、缺钱

传统武术的商业价值无法和现代武术相媲美。

现代武术如跆拳道等可以用于商业比赛,给主办者和参赛者带来巨大商业利润的所有项目。事实上,这些项目的历史远不及中国武术,但是却创造了十分巨大的价值,而传统武术仍然停留在表演,健身等非盈利性的范畴内。

基层学校本身办公经费就紧缺,那里会为武术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另外,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疲于奔命,没有充足的业余时间。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也是人们普遍追求的目标。功夫看似漂亮,学起来当然很枯燥、乏味,几乎在所有的功夫片中都有表现。这就是中国功夫的玄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蕴含着功夫。传统武术需要自幼练起,需要有较高素质的老师指导,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方可小成……诸多的特征导致了传统武术在学习方面不如现代武术时尚和收效快捷,这是传统武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农村薄弱学校的体育工作一直是困扰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头疼问题。农村学校地处偏远,教育投入少、教学条件差以及应试教育环境下形成的对学校体育的片面认识,最终导致学校体育在整个学校教育中地位不高、教学效果差等问题的出现,部分体育教师也在环境艰苦的抱怨声中迷茫。

在农村学校的学生,大多数多比较淳朴,憨厚老实,能吃苦,而且听话;在学习上积极性强,有较强的求知欲.对特别的事物更有较强的好奇心。在教学中我们应利用农村学生的优点,把传统武术知识与作用相结合对他们进行教育;另外通过武术欣赏:例如武术表演,武术书籍,专门的武术套路表演,和武术动作片等等。主要利用现场表演和电教.注意在欣赏过程中给学生进行正确的讲解。使学生了解并认识武术.通过这些手段培养学生的兴趣,使之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武术特色可以做到学校教育诉求最大化。武术特色教育将逐步改变人们对学校体育的陈旧认识,推动学校的教育投入和教师的教学提升,以武术特色加强农村薄弱初中的学校体育工作具有可行性。

我所在的文水县希望学校地处偏僻,学校规模、办学条件与城镇学校相比有较大差距,这决定了我们很难在已有的常规领域取得较大的突破和提高。学校体育领域就是在搞好常规内容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口。以局部的发展壮大来带动整个学校体育乃至社会体育的发展和繁荣。武术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俗称“拳打卧牛之地”。教育投入少,便于欣赏和成果展示,解决了学校特色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抓课堂

武术教学由于以动作展现为主要形式,容易给人枯燥乏味的感觉,尤其是基本功教学。然而,课堂教学是落实学校武术育人的重要阵地,必须用好这块阵地,因此,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将部分武术教学内容进行游戏化处理,针对体育教师严重不足的状况,我们合并年级,分低、中、高段,先教会中段的一个班级,再让这些小徒弟,带会其它的学生。让学生在充满兴趣的前提下掌握武术运动技能,积极主动的了解武术文化。

2、抓午练

学校以上午做操为切入口,学校广播操中安排一段专门时间练习武术,要形成定律。在逐步完善午练制度的同时也要考虑学生的参与兴趣,专门给武术配背景音乐,雄壮威武的歌曲衬着学生矫健的身形,习武做人,磨练学习者的意志,定会日有所长,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3、抓活动

在学校中开展以武术为主题的群体活动,是学生接受武术教育的又一途径,活动本身既是普及又是提高,要充分开发活动的有利资源,整合相关资源进行武术文化的探究学习。学校设计推出班级文化创建活动,要求班级文化必须体现武术教育内容,通过展示评比激励学生参与的兴趣,然后让学生在创建班级文化中进一步体会各种武术文化意义。还利用六一儿童节和元旦节目汇演的形式,给学生提供展示武术风采的平台,让学生从中找到乐趣和自信。

总之,武术悠久的历史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下去是我们当代人的义务。虽然武术受时代的发展在传承和弘扬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但她作为灿烂的文化瑰宝必须得到保护和传承。学校武术教学任重道远,通过自主创新、艰苦奋斗实现农村薄弱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和快速繁荣。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武术发扬光大,让学校办出特色。

This article ha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