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秦庆丰先生对话(一)

秦庆丰,1949年1月出生于北京,中国武术八段、国家武术高级教练、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北京市武协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会长,曾任北京市海淀区体育运动委员会武术主教练。他8岁习武,14岁在父亲秦铁英先生(老同盟会员,原保定军校陆军教官,兼国术教官)的严格督教下开始承袭家学。1982年他参加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荣获金牌,1991年荣获中日武术交流一等奖,1993年从北京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运动系毕业,其所训运动员多名荣获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称号,获金牌总数158枚。他论著颇丰,在《新体育》《中国体育》《武术健身》《中华武术》等杂志上发表文章百余篇,著作有《少林五形八法拳与实战术》《北派少林拳》《少林十大功法》(日文版)、《少林大金刚拳》。

记者:秦老师,您作为北派少林拳名家,几十年来致力于研究、传承、推广少林武术,足迹遍布海内外,成果丰硕。少林武术是中国武术的重要流派,武术界有“南崇武当,北尊少林”之说,还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说法,足见少林武术在中国武术中的地位。请您介绍一下少林武术的风格特点。

秦庆丰:少林武术对中国武术影响深远。少林拳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隋代,至今约有1500年了。少林拳传至现代,仍能保持历史原貌。保持历史风貌的古少林拳,总体来讲具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拳势刚猛、势险节短、强悍沉稳、迅疾凶狠,善于连打重击,具有节奏清晰、朴实无华、顿挫分明的特点。从拳法风格来讲,具有拳势古朴、庄重、气韵险绝的威势。古拳谚讲:“拳出似鹰扑,眼露似电闪,出腿断树根,神动如车转,步稳如磐石,膝肘震敌胆。”这概括了这一类少林拳的风格特点。

第二种属于刚柔相济的类型。这一类拳法,动势明快,舒展有致,拳法刚劲,其骨如铁,疾猛果决,而柔法轻灵沉稳,古绝灵便,柔身突变,动静之中藏变化。从其风格来讲,拳式高古,刚柔互应,法度严谨,利用战机,因势突发,迅疾果决,直取要害,不给对手以喘息反应之机。在技法上,讲究远之拳足,近之膝肘,靠之以摔,相机以擒。

第三种属于少林古拳法中的柔拳。这一类拳法,拳式轻缓舒展,柔韧灵动,节节贯串,严谨缜密,在动静、刚柔、虚实之间,静如一念,拳式轻缓,然而在进退之中,后发先至,冷脆突变,绝杀于瞬间。从拳术风格来讲,具有取势简约,身法合规,神韵精到,讲究招招有式,式式有法,法法有用。

总之,这些远古少林拳的总的风格特点具有如下几点。一是练功为低架,实战为中架,转变灵活,疾猛短快,善于近战搏斗;二是拳打一线,其中有八字突闪之变化;三是出手曲而不曲,直而不直,讲究沉肩垂肘,同时还有腿法不过腰及出腿不过膝之分;四是步型多以清晰的跟步、大马步、半马步、弓步为主,步伐沉稳有力,灵机多变;五是在实战中,讲究攻守兼备,主动进击,主张先发制人,后发先至;六是讲究一战一养,就是在每一次实战后,要修养生息,同时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七是一拳一功,就是要求既要练拳,又要用功法养自己的身体,讲究养生之道。

记者:从您以上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少林拳不都是刚猛迅捷的,还有刚柔相济的特点,还有柔拳。少林寺有少林禅拳,您家传的有大金刚拳、十八罗汉掌,这些都是属于柔中寓刚的拳法。那么,这些不同风格的少林拳,在练习方法上也是不同的。我们如何练好它们呢?

秦庆丰:少林拳有多种风格,我们在学习中除了根据不同的拳法特点掌握其自身的学习规律外,还要掌握少林拳总体的学习原则和方法。对此,我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四个方面:一是自学渐进,二是持之以恒,三是下得真功,四是端正学风。

首先,一般少林拳爱好者在缺少老师的情况下,可以看书自学。自学时,要从简单易学,容易理解的套路入手,可以先通读全书,对整个少林拳套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自学过程中,往往有人只是看图,不看文字讲解,忽视技术要领的说明,这样容易出现偏差。初学者应该仔细阅读文字说明,搞清楚肢体的运动轨迹,将图与文字说明相互对照,细心领会,把拳脚运行的方向、起始点、定型时的姿态、力点、身体的位移、重心的变化等细节掌握住,同时分清单个动作与连续动作的界限,并把它们组合起来,建立起正确的动作概念。按照上面的顺序,掌握了一个动作后,再进行下一个动作,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要特别注意组合动作的协调、动作定型的巩固,同时还要对照书中的插图,对着镜子练习,以检查、纠正自己的动作。在看书学习时,最好标出重点段落和关键的语句,以便在练习时有所侧重。遇到疑难问题,可以求教于有实践经验的老师,然后在练习中加以验证。对于劲力、节奏、动作幅度、布局风格,以及运动量的调节,可通过观摩武术表演来借鉴别人的处理方法,并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练功目的等,做到恰到好处的处理。

其次,练习传统少林拳还要做到持之以恒。要认识到,练拳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经过长期的刻苦锻炼。谚语讲:“拳打千遍,身法自然。”也就是说,练拳不能依据一时的兴趣,也不要贪大求多,很多有成就的武术家一生只钻研一种拳术,到了晚年仍然认为自己还未能达到高深的境界。真正练好一种拳术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学拳要有长期的目标,不能一曝十寒,要从基础开始,一步步扎实练习。每天最好有一个练功的记录,以提高自己练功的自觉性,培养兴趣。即使有老师的指导,也要完成每天规定的运动量,并将练习的重点和老师的提示,以及自己的体会及时记录下来,除此之外,还要选择好练功的环境,以提高练功的兴趣和练功的效果。练功的时间最好在下午4点到6点之间。选择好练功环境和时间,对培养练功习惯,具有辅助的作用。

第三,练习传统少林拳要有吃苦精神,要下得真功夫。拳谚讲:“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所以练习少林拳来不得半点含糊。练拳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松懈。少林拳要求肢体和精神高度协调,需要经过一个痛苦的训练过程。基本功的练习枯燥、费力、费时,练习后会出现许多不良的反应,比如压腿训练就很严格,也很痛苦。传统少林拳的练功方法十分丰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掌握,要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长时间的刻苦锻炼。需要付出汗水和时间。要做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还要有学习他人长处的精神,丰富自己,博采众长。

第四,练习传统少林拳,还要有诚实的态度,要端正学风。要努力将自己学习的每一个功架、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身法、眼法、平衡、腿法等动作,都准确、规范地做出来,真实完整地继承传统武术的结构、风格、实战技术。有些初学者总想多了解动作的实战含义,一旦知道了动作用法后,就不再刻苦练习了。这样的学习,在实际格斗中是很难使用得上的。还有人不注重基本功的练习,一开始就进行难度较大的套路练习和实战练习,结果不得要领,越练习越感觉困难,只能半途而废。这种急功近利的学风,是不好的。这样练习,也很难练出真功夫。拳谚讲:“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初学者要引以为戒。另外,初学者也不能随意改变武术套路的内容,更不能将其他拳种的技巧和非武术动作硬加入到传统少林拳的套路中,片面追求表演效果。要表现出传统少林拳“招招有势,式式有法,法法有用”的实战特点和固有的拳术风貌,这才是练习少林拳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