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首届传统武术比赛圆满落幕

相关报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相关报道:秦庆丰武术文化研究院
相关报道:安徽教育网
相关报道:全球功夫网

“2016希望工程·国术基金传统武术比赛”于5月21日在安徽省庄子故里蒙城隆重举行。“希望工程”首届武术比赛,通过预赛、半决赛等文、武考核环节,最终决出:安徽、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五省26所中小学代表队的130余人入围决赛。充分展示了“少林五形八法拳”技术套路的古拙、简捷、实用、技法全面的整体结构,以及古拳英武的气质与风格。本次大赛组委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东方尚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蒙城县委、县政府,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共青团安徽省委、团市、县委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m001

希望工程首届全国传统武术比赛

m002

秦老师与部分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合影

本次比赛按中国武协《武术套路竞赛规则》执行,并特邀著名武术家秦庆丰先生(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北京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会长)担任仲裁委员会主任,同时组成了强有力的武术裁判组。比赛中,138名参加决赛的队员激情饱满,斗志昂扬,拼搏进取,最终完成了小学团体组,中学团体组,以及教师个人组的比赛项目。本次大赛旨在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武学更多地融入深厚的人文环境,并倡导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武术发展宗旨。

m003

秦庆丰老师讲解裁判规则

m004

m0041

赛前培训

m005

各参赛队已整装待命

m006

大赛开幕式中

m007

m0071

大赛开幕式主席台就座的各位领导

m008

运动员代表宣誓

m009

仲裁委员会

m010

裁判员在工作中

m011

裁判员在工作中

m012

裁判员在比赛中

据悉,截至2015年,“希望工程·国术基金”全国教师培训已成功举办多期,来自全国十余省的300多名体育教师接受了培训,惠及200余所学校近两万名师生。其中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国术基金”帮助下,2015年9月开始,安徽蒙城特邀中国北派少林拳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秦庆丰先生对全县200余名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学校领导等进行了传统“少林五形八法拳”32势规定套路的严格教学与训练,并同时进行了由秦庆丰先生亲自讲授:武学与历史文化、武学与民族爱国精神的理论课程,受到与会全体学员的热烈欢迎。安徽省蒙城县教育局、县团委十分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亲自规划,亲自安排。目前,全县各中、小学校已将此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五形八法拳”作为素质教育指定项目开展。由于共同的努力,现已成立“安徽蒙城县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旨在让蒙城24万多师生通过培训与学习,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之博大精深,弘扬文武兼修、尚武崇德的武术文化精神,促进全民健身活动顺利、健康发展。“希望工程国术基金”在发展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指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m013

小学组运动员在比赛中

m014

中学组运动员在比赛中

m015

成人组比赛前

m016

运动员集体展示

m017

赞助方代表发言

m018

秦老师与蒙城教育局局长同获奖单位合影

m019

部分运动员参观特殊教育学校

m020

秦老师向特殊教育学校赠送书法

m021

秦老师带领部分运动员与特殊学校领导合影

著名“少林五形八法拳”作为一个古老而体系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拳种,经宋、元、明、清历朝至今数百年。拳法以龙、虎、豹、蛇、鹤等五种不同类型的拳法结构为主体,依据人体神、骨、力、气、精等五大生命要素为内核;内功练习十分注重:龙形练神、虎形练骨、豹形练力、蛇形练气、鹤形练精。故五种拳法因势随形,应机而动。其“八法”包括:内功法、外功法、意念法、拳法、腿法、身步法、擒摔法、发声用气法。遵循“功以法致用,法以功为基”的功、法互为运用原则,因此技法凶狠、以实战为本,形成了北派少林拳法高古、简约、智慧、独守心缘的拳功秘笈及传统文化内涵。

上述“五形”拳法可谓集结、融合了天地万物、远古图腾、物竞天择、平衡阴阳、天人合一等思想寓意的传统文化意识与生命智慧。因此,本次“希望工程”首届武术比赛更具有其武术传承与发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重要而实际的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