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于2015年9月22-25日参加了少林五形八法拳蒙城站的培训,我被秦老师的教学深深的感动着,同时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培训是理论和实践同时进行的;理论的学习使我对中华武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少林五形八法拳有了更深的认识,实践的学习让我知道少林五形八法拳,不仅练艺,而且主张“练身修心”其有龙,虎,豹,蛇,鹤五种拳法。

在以往的生活和学习之中我也是个非常喜欢武术的人。我本以为我对武术会有很深的认识,但是我错了,我只是把武术表面化了,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浅显化了。武术不就是强身健体吗,武术不就是锻炼吗,武术不就是一种运动吗,其实不然,他是灵魂。他需要我们国人传承和发扬。我非常敬佩秦庆丰老师,因为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浩然正气,顶天立地。如果国人都像他那样也许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武术的传承对于整个国家民族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许会有人说现在又不是古代现在是科技社会,不需要武术,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他的灵魂。思想的传承要远远大于他所带来的表面的实效。实践证明,中国武术不仅因为能强健人之体魄,磨炼人之意志而具有个人锻炼价值。更因为其能传承中华名族精神激发中华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促进社会交流和文化传播。因此其传承不仅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我是一名体育老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我所学的教授给我的学生。最主要的是少林五形八法拳主张“练身修心” 如龙形拳法,主张以意为先,凝神守中,主练“神”。这对于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有良好作用。虎形拳法,腰实臂沉(头正身直)主练“骨”。有助于调节体形,锻炼腰、腿、肩、背肌肉和促进骨骼生长,尤其对培养青少年的正确姿势,促进正常发育很有益处。豹形拳法发力迅猛,拳势暴烈,主练“力”。可增强劲力,提高灵敏、速度等素质。蛇形拳法柔巧迅疾,主练“气”。不仅能锻炼深长的呼吸,增大肺活量,还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心血管的功能。鹤形拳法稳实轻柔,聚精凝神,主练“精”。可培养人的内在精神,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奋,有益于提高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不需要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我们需要他们去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下去。但是以考试决定成绩,决定孩子未来的今天似乎把其他的都抛之脑后。其实在之前我就想带领孩子好好的去练习,但是遭到家长的反对他们认为只要自己的小孩成绩好就什么都无所谓了,在我想加强训练的时候他们都退出了。没办法家长强调的。我很是无语,因为在我个人看来孩子的健康才是最主要的,孩子的兴趣爱好才是最主要的。我想这是值得我思考的地方。值得学校思考的地方,值得社会思考的地方。

传承需要人不断地努力,从我自身来说,我做的还不好,我应该以身作则,对学生进行思想的教育,武术的传承是灵魂的传承,外在练身,内在修心。自身条件决定我不会成为像秦庆丰老师那样的大师,但我会努力做一位拥有浩然正气,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蒙城 三义中心小学 卢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