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5九月份年刚入职的小学体育教师,真得很荣幸能够参加2015十月份秦老师的32式少林五形八法拳的亲自面授课的培训,从自己学习到自己当老师去教学生,再到之前的预赛和此次的半决赛,真的感受颇深。包括其中的角色转换感觉很是吃力,集中培训时间短、任务可能是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面对着自己去教学生的问题上,最初感觉亚历山大,但庆幸的是建的有QQ群,群里有图片还有详文解释,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去重新研究下细节,以便在教学过程中尽量地去避免出现遗漏疏忽之处。总之,在接触五形八法拳之后,从思想观念上发生了很大地改变,不只是对五形八法拳的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更多的是延伸到更广阔的层面武术这个大家族中来了,这种欲望迫使着我去搜索、去寻找更多关于武术的知识,对武术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下面我来谈一下我对中国民族优秀武术文化的理解。

一、怎样理解中华民族优秀武术文化遗产发展与传承意义: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和智慧之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华武术文化就是中华民族文化母亲怀抱中的一个宠儿和骄子,中国武术和中华武术文化是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产生与发展的,中华武术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合形成了以武术为载体,其内容具有哲理性和艺术性,深具民族特色的独特的中华武术文化的变现形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厚积淀的反映和产物。中华武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因素。凝聚力是武术文化的核心力量,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五千年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所致。搞好武术文化的的挖掘和整理,抓好六十岁以上老人和在校学生这两个最大的群体,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其进行培训,使中华武术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

二、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的实际意义和实际问题:

(一)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优秀文化遗产的武术,有着丰富的运动形式和锻炼方法,集健身、强体、休闲娱乐于一体。武术运动无论是在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磨练意志等方面,都起着其他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作用,更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行为习惯都有着重要作用。在中小学普及武术课程、加强武术的教育传承已迫在眉睫。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优秀文化遗产的武术理应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受到重视,在中小学开展武术教学具有极大的实际意义。

(二)虽然现在武术已被国家体委编入中小学武术教材。可是在这段时间武术的教学过程中,我却发现了很多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学生对武术的认识程度不够,不感兴趣。其原因可能在于武术套路动作多、难度大、难记忆,学习时困难,且是自我练习的项目。

2、学校领导不够重视,师资力量薄弱,场地器材严重匮乏等。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应多方面努力,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首先,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武术文化的认识,加大经费投入,开展各级武术竞赛活动,重视对武术师资力量的培养,丰富中小学武术教学手段和组织形式,立足国情,编制系统的武术教材,建立武术加分制度,与升学挂钩,设立地方武术项目体育特色项目学校等。

三、作为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是怎样践行并作出实际努力的?

针对此次32式少林五形八法拳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在如何让学生学好的问题上也曾是煞费费苦心,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在力求做到尽可能的好,在慢慢的摸索过程中,我自己也从获益匪浅。针对以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觉得让小学武术变得快乐与简单至关重要,快乐、容易地学武术有助于提升小学生学习武术的兴趣,且能一步步促进武术教育在中小学的开展与普及。武术在教学中如何让中小学生快乐、容易学,我做了如下的努力。

(一)武术在教学中让小学生快乐学习:

1、在武术教学过程中加入游戏法的应用。

为了避免学生感觉枯燥乏味,我在教学过程中安排了游戏,这不仅可以让学生集中注意力,而且有助于学生迅速地掌握套路,强化动作规格,增强教学效果。

2、在武术教学过程中结合音乐进行训练。

另外为了使学生对武术学习感兴趣,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结合了弟子规、三字经等音乐来进行武术训练。可以让他们欣赏武术富有节奏的美,让小学生在这种有节奏美得指引下进行武术学习。

3、在武术教学及时表扬学生。

学生对武术的学习能力各不相同,尤其对那些学习能力比较低,对于武术的动作掌握不理想的,应该给予鼓励,在学生掌握一些简单武术动作的时候,要及时表扬,然后在此基础上增加一点难度,如果学生掌握的情况好,继续表扬,让学生在表扬下提高自信心,从而提高对武术学习的兴趣。这种表扬可以是口头上,也可以偶尔给学生一个惊喜,物质上加以奖励。比如一个糖果都可以达到表扬的效果。

(二)武术教学中应让小学生容易学习:

1、不同教学方法的结合应用。

武术教学的内容要简单,动作要相对来说容易,教师讲解要简明。由于武术的动作比较多,且动作变化较多,小学生不易掌握,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比其他体育响度难度大的特点,从而影响小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通过简单的方法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应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便于学生将教学动作掌握。

2、从因材施教分析来把握容易程度。

处于不同水平的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不一样的,低水平学生应该更加简单,应以武术的基本动作为其主要内容,教学以游戏的方式为主,而高水平应侧重于动作准确力点的掌握。

在本次32式少林五形八法拳的教与学的过程中,不仅仅学会了基本动作,更重要的收获了更多不能用语言动作表现出来的其他更重要的东西。还是那句话—获益匪浅,希望下次还能有幸参加秦老师的培训班,获得更多武术的真谛。

蒙城八小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