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传承千载,在数千年的孕育和发展过程中,逐步成为世界武术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武术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几千年社会历史生活中经过提炼和积累有着丰富的运动形式和锻炼方法,集健身、强身、休闲娱乐于一体。少林五形八法拳注重内外合一、形神兼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武术所蕴藏的中医学术、孙子兵法、儒家思想和中国古哲学之阴阳辩证法等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

为弘扬中华武术,使之得到传承与发展,党和国家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国武术进行全面系统地挖掘整理,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保护。首先,中华武术扎根传统,科学发展,去粗取精,否定事物中不合理的东西,吸收有利于事物发展的、合乎事物发展规律的、能给武术带来生机与活力的新血液。为促进武术走向世界,推动武术的普及与提高,国家组织创编了比赛规定套路,编制了群众武术活动所需的初级套路和简化拳法。发展中华武术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既是理论发展的动力,又是形成理论的动力。实践活动是受人的意识支配的,决定了他离不开理论的指导,使主体了解把握主客体关系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指导主体按客观规律办事以取得成功。为使武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国家先后组织专门人员,对中华武术进行全面细致的挖掘整理工作,挽救了许多濒临失传的武术套路,重新考证新时期下中华武术医学,健身养生等理论,建立专门武术档案,编写专辑,为武术的继承发展研究奠定基础。

注重学校发展是弘扬中华武术又一个新思路和重要途径。一般学校偏重于文化教育,而忽略了体育教育,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青少年学习奋斗的本钱。学生是年轻群体,适合武术对人体的各项身体条件要求,包括力量、柔韧性和反应能力。另外学校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易管理的团体,为武术在学校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于是国家在各体育学院、体育系,相继设立武术课和武术专业班,大小中学也把武术列为体育课教学内容,青年业余体校也建立了武术班。学校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国家传统武术的传承,同时也使在校学生心理意志得到锻炼,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

少林五形八法拳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产物,并包含了东方传统文化的精华,以崇尚礼让、宽厚、平和为价值趋向。促进传统武术在中小学的发展,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全面贯彻国家提出的素质教育思想。另一方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保证了传统武术的可持续发展,满足社会的需要。

我校现在体育课基本上改为武术课,在课上教授学生“少林五形八法拳”,但课时还是较少,特别是师资力量缺乏。为解决师资问题,在课余时间,我们组织我校喜爱武术的老师一起练习“少林五形八法拳”,但由于老师们课业多、任务重,并没有多少闲余时间练习,效果不是太理想。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坚持着,因为我们相信一旦老师们都掌握了少林五形八法拳,就很容易带动学生。我们准备利用体育课的时间把学生教会,然后把课间做校园广播操的时间用来集体演练少林五形八法拳,让学生养成习惯,让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优秀文化遗产的少林五形八法拳成为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练习少林五形八法拳无论是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还是在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等方面,都起着其它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作用,理应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