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古今中外,又有多少武术爱好者,投入到火热的武术事业中去,是他们用毕生的精力和辛勤的汗水,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武术文化;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无数热爱武术运动的人们。中华武术,乱世时能兴国安邦、保家卫国;和平时能强身健体、修生养性。今天的武术已经与更多的人相识——相知——演练。作为炎黄的子孙、华夏的子民,有权利也有义务把我们的国粹——“武学”发扬光大,更何况我们这些热爱武术的体育教师乎?把发展武学、弘扬民族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牛王中学地处蒙城县西十公里,在每年的中考中,在农村中学中我校名列前茅,所以我们的学生资源丰富;在牛王这个学区,农村习武风气尚浓,在农村有教大洪拳,小洪拳的,甚至都有上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的,所以学生入学时的基本功比较扎实。在日常的体育课上,我已经把武术列入教材,踢腿,压腿,练五步拳、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男女生都学,都会。每年的元旦联华会上,都有精彩的武术表演,有幸的是2015年秋,秦老师到蒙城传授少林五行八法拳,如春风雨露,吹拂滋润干渴的大地,使我们如获至宝,更有系统的教学武术了,既丰富了体育课的内容,又激发了我们学习武术的热情。学生学习也比较积极认真。

我在体育课上教学少林五行八法拳,一开始全体学习,从中挑选学的比较好的,组织一个武术队,每天早中晚练习,以他们为基础,慢慢地向其他同学发展。这一活动,有领导重视,有班主任大力支持,工作进展的非常顺利,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有许多问题,例如对少林五行八法拳的哪一式忘了,或者对哪一式的动作不规范,又没有人来纠正,后来利用周六周日到蒙城八中找李继武老师学习。我校体育教师就我一个,做什么活动都是我,所以压力很大,精力也有限。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担心学生学会后打架,给学校带来安全隐患。我在教少林五行八法拳时,我给我的学员约法三章,制定训练三戒:“立正、合掌、发誓,一,要忍让,不惹事;二,要谦虚,不显露,三,危急之时要出手。”规范他们的言行,才认真教他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蒙城县这块沃土上,有秦老师的大力支持;有李继武老师的坚持;有我们年轻一代的火热干劲,一定能让少林五行八法拳在蒙城县广袤的大地上生根,发展,壮大!最后用一首诗作结,一表干劲:
“二十年的体育路,几度风雨几度晴。
灰心十年重振奋,天下谁人不识君!”

安徽省蒙城县牛王中学刘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