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的实际意义

武术在几千年的文化进程中,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研究和创造,已具有独树一帜的特点和作用,它不仅具有系统的技击理论,完整地锻炼人、培养人的方法和神奇的健身和攻防效果,而且含有精深的哲学思想,与多种文化形式有着互相渗透的密切关系。所以从全面发展的、历史的和民族的观点来看,必须加强武术在学校教育中的广泛开展。武术要走向世界,必须立足中国,而教育则是根本,因此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术文化是中华文化造就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孕育了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哲理。武术术文化有助于弥补现阶段我国学校教育中对学生道德品质培养的不足,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文明的校园环境,使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进行, 武术中富涵的武德是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进行武德教育有利于其思想品德的提高和传统美德的传承,时代的变迁赋予传统武德新的内容,现代武德教学应注意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和创建教学情境,武德教学应寓于实践当中。另外在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中开展武术项目,对于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培养他们坚强的性格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学校武术在武术运动全面发展中具有特殊使命,学校武术更好的开展可以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因此武术无论是在增进学生身体健康方面,还是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武术自身富涵的武德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宏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一件生动、直观、形象的“工具”。

二、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的实际问题

我觉得目前我国中小学体育课中的武术教学开展得不好,学校武术教育正在被形式化,有大纲规定,有教学内容,有教学计划,但无人教,无人学。试问:有多少体育教师按照以前的大纲进行武术教学?又有多少体育教师能够应用自如的进行武术教学?我认为体育教师的武术的专业素质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如今的课程标准实施武术教学,其中又有多少教师能够胜任武术教学?武术教学的效果如何?学生对武术教学的反映怎样?学校武术已经给武术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那就是,学校武术,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有报道表明,有点地区基本能按照大纲完成武术课教学的几个小学校,是因为体育教师接受过专业的武术训练,而绝大多数不能完成教学大纲中的武术教学任务的学校,其主要原因则是在于没有武术技术水平相当的教师,学生无兴趣学习。有的学校武术教学则存在着师资缺乏、课时少、竞赛少等方面的原因。武术教材简单、陈旧,师资薄弱,学生缺乏武术基础,教学时间少,是学校武术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另外:武术教学缺乏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没有提高学生练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教学内容属累积灌输所得;缺乏适宜的武术教学方法;缺少基本动作、组合动作练习方式,直接进入套路教学也是很多学校开展武术教学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多的学校还存在学生基础差,传统应试教育对武术的影响;教学内容脱离学生的实际需求;条件设施不足,教师缺乏热情。武术师资缺乏,学校领导不重视,武术器械缺乏,以及武术教学时数较少等因素都是学校武术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我是怎样践行并做出实际努力的

武术作为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全民健身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学校又是推广、发展、普及武术的重要阵地,武术教学研究今后应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体制方面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只有通过多渠道培养提高武术师资,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普及武术知识技能是当务之急。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学体育教师,有幸参加了“希望工程国术基金”传统武术的培训学习,这次培训是由中国北派少林拳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会长、中国武术八段的秦庆丰先生亲自传授,我便利用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武术基本知识与技能,力求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有颇大的收获,能实际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在老师们的精心的教导下,终于基本掌握了一些武术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并能熟练演练少林五形八法拳的32式,这些都使我在目前的体育课教学中受益匪浅,把学到的这些武术知识,理论、实践运用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对武术兴趣,同时对学生的武德进行一并教育,严格按照秦老师的武学思想进行教学,力求使学校武术教学能够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本着武术套路兼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和娱乐观赏四个功能,对学生进行武术教学,深得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短短的时间内,我校学生就掀起了强身健体,弘扬中华优秀武术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的学习武术的热潮,这使我内心非常的有成就感。为了努力提高自身的武术教学素养,我便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阅读秦老师赠送的少林五形八法拳72式书籍,潜心钻研学习,很快能熟练的演练少林五形八法拳的72式了,我心里非常高兴,我打算在学生们能熟练掌握32式后,开始进行72式的教学,从我做起,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从弘扬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考虑,把培养练武健身作为需要掌握的“特长”来对待,并将武德教育融入教学中,树立良好武风,提倡新型“师徒”关系,培养学生崇高的道德情操;加大改革力度,扩充、调整武术教学内容,并适时开设武术技术课和文化理论课,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并先在学校将武术设立为体育达标考试的项目之一。

传统武术走学校体育之路,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证传统武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今后的体育课武术教学中,我将继续努力,扩大影响,在学校形成习武氛围;加大武术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其的认识;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努力提高武术教学水平;并积极开展班级武术竞赛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微薄之力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