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靖口镇可口可乐希望小学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在华夏大地上传承了数千年,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它内容丰富多彩、流派众多、风格独特。除了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锻炼意志等个人锻炼价值外,更具有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促进社会交流、文化传播的社会功能。因此,发展和传承中华民族武术文化,不仅对个人,对整个社会,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正因如此,中华武术才享誉世界,风靡全球。

“少年有志、国则有望”、“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小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强我中华,就必须从娃娃抓起。而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就是教育和引导学生亲身实践和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的发育期和思想的成熟期,习武无论是对增强学生体质,塑造健全的人格,还是对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可以对学生防身、健体、祛病,发展速度、灵敏、协调性都有所提高;可以培养学生勇猛、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可以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想象力,让学生逐渐体验动和静、修和练、局部和整体、人体和环境、形和意、形和神相结合等辩证的哲学及精髓,激发学生爱国和民族自豪感。所以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认识武术、了解武术、习练武术、发展和传承武术势在必行。

但要在学校普及和深化武术教学,确实存在不少的难度和问题。就我校而言:一是无武术教材,缺乏专业的理论与技术支撑。二是无专业体育教师更谈不是武术专业教师。三是无基本的武术器械和室内习武场地。

虽说摆在我们面前有如此种种困难,但我校却在践行武术教学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结合我校校园文化主题“传承革命风骨,做励志少年”我们提出“以武健体、以武促学,体验武术、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特色办学思路。采用“宣传-尝试-传授-练习-比赛”的教学方式来全面开展武术教学活动。

一、宣传:2015年我校派张尧峰老师参加“希望工程 国术基金”教师培训,同年底,张老师在北京参加培训时登门拜访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会长秦庆丰先生,学习请教少林五形八法拳。回校后,张老师将学习到的国术思想,理念在学校内做了专题讲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商讨练武强身方案,并利用校园广播、班队会、家长会等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国术宣传,营造全员习练武术,精武强身的氛围,赢得师生及家长的一致欢迎。

二、尝试:习练武术并非一朝一夕,而少林五行八法拳对初学者来说难度不小,且我校师生无任何武术基础,但凡事都得尝试。鉴于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先从全体教师开始,为学生做好示范。学校将全体教师分成两组,由张老师在课余时间教授少林五形八法拳,每周进行一次组间PK与交流,共同提高。与此同时,在学生中挑选接受能力强、协调性较好的学生进行学习。这些尝试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其他学生都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身手。

三、传授:在上一阶段的基础上,学校着手准备在全体学生中习练少林五形八法拳,但在实行前我们发现,在很多学生中出现行为偏激、动作不规范等情况。学校通过商讨决定从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训练。一是加强武德教育。武德是习武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习武先习德”。让学生们了解习武先习德的重要性。通过专门的武德教育和平时练习中的言行举止来提高学生对武德的认识和了解,并能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用其标准来佐证自己的言行。二是加强基本功训练。从掌、拳、马步、弓步等基本动作入手训练,力求提升学生动作习练的规范性。

四、练习:在传授武德和训练基本功的同时,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没有急于学习少林五形八法拳,而是教授了五步拳,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为下一步的学习继续打好基础。本学期开学后,我们认为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全面学习时机已成熟,随即制定《靖口镇中心小学“以武健体、以武促学,体验武术、快乐成长”习练国术(少林五形八法拳)活动方案》。利用早操、课间操时间进行全员教授练习,利用体育课进行分班学习,成立武术兴趣活动小组加强练习。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方法进行教学。通过讲解与武术技术相匹配的理论知识,让学生了解动作的方法和原理,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技术动作的练习。为下一阶段的校级比赛和建立国术习练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五、比赛:按照计划学校将于五月中旬进行校级少林五形八法拳比赛,六一儿童节进行国术习练成果展演,六月底组队参加全县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比赛等,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中华民族优秀武术文化遗产不应该成为人们忘却的一部分,传承和发扬,需要从娃娃抓起。目前,我们做出了一些努力,看到了一些成果,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更多的措施,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国术在学校的不断发展,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影响和推动国术在周边学校甚至更多学校的开展,让我们的中华优秀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发展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