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国学经典,传武术灵魂
——浅谈中小学生习练少林五形八法拳的作用

少林五形八法拳其源于宋末元初的”大金刚拳“,至明末清初与少林寺”五拳“互为精华。由于拳法多以家传的形式承袭至今,因此在整个结构、技击风格及功法内容上,保留的较为完整。此拳属近身搏斗拳术,具有拳禅一体,内外合一,神形兼备,取其意而不重其形的特点。“少林五形八法拳”结构严谨,刚柔相间,简练朴实,易学易用,便于自学。适于不同年龄、性别的初学者练习。

少林五形八法拳是汉族传统拳术之一,属于北派少林。这套拳术具有拳禅一体,内外合一,神形兼备的特点。内容包括:龙、虎、豹、鹤、蛇五种拳型,和内功、意念、外功、拳、腿、擒摔、身步、发声用气等八种功法的锻炼。

少林五形八法拳是一套历史悠久的拳法,经过多代少林弟子的传承,现已做了很多的改善,能够更好的锻炼人的体魄,提升人的神气,其中具体的手法练习更是让人从内强到外。

龙形练神:龙形拳法以“意”为先,身臂沉荡,钻打穿滚,顺势拧靠,灵气一动,意之通达。技击规律上不拘不僵,取势轻灵,化中进势,以柔克刚。形态如游龙戏水,时而衔月潜浪,凌云驾雾,时而吞星吐月,惊涛穿云,攻防并施,变化莫测。这具有调节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有良好作用。

虎形练骨:虎形拳法,以攻为守,进击走势,全身均应为之一震,鼓荡“丹田”之气,贯穿整体之劲,动势不懈不滞,腰实臂沉,撑背吊顶。手法上势出猛悍,劲力充沛,拳势沉稳,攻法坚刚,如怒虎出林,以硬逼快攻为见长,是练身形、骨架、神威的上乘拳法。有助于调节体形,锻炼腰、腿、肩、背肌肉和促进骨骼生长,尤其对培养青少年的正确姿势,促进正常发育很有益处。

豹型练力:豹形拳法与虎形拳法相应,是增强力量和近身搏斗的有效拳型。其发力迅猛,拳势暴烈,以刚制柔,腰身转换灵活,以气摧力,通达力整。博技常以“回身取食”见长,拳法横抽竖劈,挥风扫叶,腾云翻滚,猛起硬落,势险节短,气势雄强。可增强青少年劲力,提高灵敏、速度、柔韧等素质。

鹤形练精:鹤形拳法动势舒展,稳实轻柔,外示安逸,亭亭玉立,聚精凝神,潇洒持重。技法随势进击,以柔克刚,灵机通处,法度严谨,攻守兼备,势含杀机。可培养人的内在精神,使头脑清醒,利于学习文化课知识,使学生精神振奋,有益于提高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机能。鹤形拳法动如千秋飞鹤,以练精、养寿、制敌为本。古人云“精满则气壮,气壮则神旺,神旺则身健,身健则少病,内则五脏敷华,外则肌肤润泽,容颜光彩,耳目聪明。”因此,精、神二字在拳法中,实为内外功法之锻炼根本,鹤拳主练“精”,从拳理意义上讲,可说是神、骨、力、气的基础。
蛇形练气:蛇形拳法以气味先。意领身随,柔巧沉静。实战中常以出其不意的指法、掌法攻敌之双目、咽喉、胃脘及腰、肋之穴道,探位取穴,制残于敌,实用效果突变刁钻。

首先习练少林五形八法拳对于青少年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健体防身,气力合一,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要参与运动,勤加练习,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锻炼。实践证明,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对内能理脏腑,通经脉,调精神.该拳法讲究调息行气和意念活动,对调节内环境的平衡,调养气血,改善人体机能,健体强身十分有益。

其次能锻炼意志,培养品德,练武对意志品质考验是多面的。练习基本功,要不断克服疼痛关,磨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年有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套路练习,要克服枯燥关,培养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遇到强手克服消极逃避关,锻炼勇敢无畏、坚韧不屈的战斗意志。经过长期锻炼、可以培养人们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德。

再次“教武育人”贯彻在武术教习全过程中,“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传统中始终把武德列为习武教武的先决条件。武术在中国几千年绵延的历史中,一向重礼仪,件道德,“尚武崇德”。诸如尊师爱友,包含了深刻广泛的道德内容,互教互学,以武会友,切磋技艺,讲礼守信,见义勇为,不凌弱逞强等品德。激烈的攻防技术和修行结合起来,是中国武术传统道德观念的体现。在社会的发展中,武德的标准和规范也不尽相同,尚武而崇德不仅能很好地陶冶情操,还会大大有益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最后少林五形八法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无论是套路表演,还是散手比赛,历来为人们喜闻乐见。拳法主练功、意念、拳、腿、擒摔、身步、发声用气等八种功法。美轮美奂的拳法加上适时的发声,能够震慑观众,扬我国威,适用于集体表演,引人入胜,给人以美的享受,具有根高的观赏价值。通过观赏,给人以启迪教育和乐趣。

通过对少林拳法不断的修习与体悟,我越发感到传统文化与武术是相互融合的,少林拳学与禅学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而相互依存。在不断训练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学习少林拳法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重要性,青少年应不断地学习武术历史知识,培养青少年的素质修养,才能振兴中华,扬我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