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是一项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其内容是把踢﹑打﹑摔﹑拿﹑跌﹑击﹑劈﹑刺等动作按照一定规律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种攻防格斗功夫﹑套路和单势练习。武术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学校开展武术项目,旨在发展学生的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的素质,但对于武术在学校开展如何发展学生,学生学习武术对于自身的素质发展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本文对此进行了一下研究分析,并提出本人的一些见解和看法,共同探讨武术对于学生学习和各素质的推进作用。

武术是中国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武术不仅具有增强体质、增进健康、防身自卫、修身养性等功能,还可以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在现代社会,武术正在被发扬光大,正以蓬勃发展走向世界,而中学是培养学生学习武术,为体育锻炼打下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武术课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质,也可以传授中国固有的文化,在武术教学中有效地培养和激发学生的习武兴趣,既可以提高学生习武的积极性,也可以激发学生对武术的热爱。现就对于武术对于学生的影响作一些总结:

一、有助于学生对于武术的正确认识

很多的同学都知道武术是起源我们中国的,这样就能更好的武术理论课的教授,把武术理论课讲授给学生,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大部分学生认识武术的途径基本是从电影或电视看到的,认为武术就是能够像传说中的那么科幻,有的同学就去模仿练习,这样会使学生产生误区,错误的认识武术的本质,脱离科学,盲目的去接受一些不现实的方法。所以学校要去引导学生的正确观念,培养学生认识事物的基本能力,这样就需要武术老师对学生的一些武术知识的讲解:武术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也可以磨练意志、修身养性;学生对武术的认识更为可观,知道了学习武术的真正目的,学生认识了武术的作用及功能等还可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也培养学生的武德修养。

二、有助于学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学生学习武术对身心有很好的发展,有的家长会认为学习武术会对学生的文化课产生负面影响,通过调查得出绝大部分的学生对这一问题还是有明确的观点,参与武术锻炼不会对自己的文化课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反而自己能得到锻炼,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对自己是有益无害的。

武术套路运动其动作包含着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要参与的运动。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对内能理脏腑、通经络、调精神,改善人体机能,强身健体十分有益。

三、有助于学生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

在我国不断发展的今天,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让孩子不会受到任何的伤害,但温室里的花苗能够成长的很茁壮吗?能够有更好的、更坚强的意志品质吗?武术对意志品质考验是多方面的。练习武术基本功,要不断克服疼痛,常年有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克服枯燥,培养刻苦耐劳永不自满的品质。经过长期的锻炼,培养学生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

四、有助于培养学生之间的感情

在进行武术的练习过程中,学生都会用尽全力的去模仿、学习。学生之间都会竞相的去比赛,部分同学还会去帮助一些接受比较慢、动作不准确的学生,学习的气氛非常浓厚,学生之间非常融洽,通过武术让学生之间的感情会越来越深厚,让他们真正的认识到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真诚的。

著名北派古拳 “少林五形八法拳”在学校里的开展,极大的推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最大化的发展学生,使学生得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