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武术在中国,中国武术看少林”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中国武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武术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它的武艺,更重要的是武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代表中国人气质的武术精神。中华武术注重内外兼修,讲究天人合一,提倡匡扶正义,武德至上。“未曾习武先修德”,“短德者不可与之学,丧理者不可与之教”这些话语无不体现了武术宽容,仁义,谦虚等习武者的武德修养。

习武不仅能提升国民体质,更重要的是能熏陶人的意志品质,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形成公平主义的品格和坚贞不屈的情操,即为武术精神。中华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武术精神很好地代表了中国人的气质和精神,我们有责任也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作为知识文化的传播基地——学校,作为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无不肩负着传承的责任,我们要让学生认识岳飞、戚继光,要让他们以德修身、养浩然之气,明白保家卫国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学校开展武术教学可谓是益处多多。“文武双全”是中国传统文化对英才的至高推崇,也饱含了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期许和追求,通过习武,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练就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习武中修得坚韧,品味仁义!另一方面适时的习武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情趣,让他们知道美的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当今社会物质资源丰富,青少年儿童都是集家庭成员宠爱而来,在他们在享受优越生活带给他们的物质享受时,无形中就缺少了适时的体能锻炼和意志品质的培养,所以学校开设武术课课程,可以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培养坚持不懈、不怕困难、主动乐观的学习态度,初步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和个性品质。

作为武术的聚焦地——登封,这个中国武术的窗口,我有幸站在这个武术制高点上,这里有五岳之中——嵩山,这里有禅武文化的开山鼻祖—少林寺,这里有栉比鳞次的武术教育集团。这里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武术精英,这里聚集了五湖四海的武术爱好者。这里的老老少少都传承着一句话:喝喝登封水儿,都会踢踢腿儿。

武术精髓得以发扬光大,中华传统得以传承,离不开适宜的环境熏陶,更离不开领导的大力倡导和支持,登封市教育体育局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和周末,聘请武术专家组织登封市在职体育教师进行武术培训,并在培训结束进行考核,最后把成绩作为业务学习成绩进行全市通报,这项举措大力提升了体育教师武术专业技能,让教师始终处于充电状态,督促我们成为学习型教师,充分印证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巍巍嵩山下,我们所有的体育教师聚集在一起,一起成长、一起切磋,集天气之灵气,纳嵩山之精髓,为登封教育界打造一直无坚不摧的开拓者。

我校作为登封市第一小学,是登封教育的先头兵,是登封教育教学的窗口学校,所以我校积极响应上级“武术操少林拳进课堂”政策,把武术作为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纳入正常体育教学。低年级学生从最基础的基本步法 基本手型学起,中高年级逐渐提升为五步拳、武术操、简化少林拳等简单套路,由简入难,层层递进,在学习中有游戏,有比赛,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时间久了,我们的课堂渐渐不能满足一些武术天赋较强的孩子,为了提升学生的发展层次,我校成立了武术社团,特聘请武校专业教师每周定期来我校上社团课,并在闲暇时间带领武校学生来给我校学生上武术观摩课:十八般兵器,散打,套路,童子功,硬气功等等精彩纷呈,提升了孩子们的审美,让孩子重新定义美得概念——骁勇之美。

台下十年功,成就台上十分钟,一分耕耘一份收货。在登封市近几年举办的“武术操少林拳进课堂”比赛中,我校连年摘得一等奖,并获得“武术操少林拳进课堂”示范校的殊荣。曾经的辉煌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我们迈向新高度的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