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菜元集镇电力希望小学苏本庚

中国武术历经五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实践证明中国武术不仅因为能强健人之体魄、磨练人的意志,而具有个人的锻炼价值。更因为其能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激发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促进社会交流和文化传播,而被赋予强大的社会功能。因此,其传承不仅仅对社会上的鲜活个体,而且对整个社会,不仅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武术具有强身健体功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博大的精神外延,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校体育的落实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加强学生的身体锻炼,而习练武术正是学校体育达到“健康第一”的有效手段,相对其它的运动项目更具有自身的优点。

2014年首届国术基金教师培训已经过去17个月了,那辛苦并伴着快乐的一周中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秦师傅一身的凛然正气,大无畏、无私奉献精神;小秦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郭思齐老师婀娜的身影;教练组李阳阳、黄巍矫健的身姿;同学们之间深情的友谊。在这次惠及山东、山西、河北三省的22名培训教师中,我是最幸运的,因为我不但完成了这次培训任务:习练“实战32势少林五形八法拳”,还在10月17号晚闭幕式结束后让秦师傅指教了他1982年创建的“24势少林五形八法拳”。

我们学校地处黄河滩区,一至六年级共六个班,学生近200名,九名教师,三位教师要担负两个年级的教学任务,我一直担任着两个年级的数学课。首届国术基金培训返程后,我就着手推广32势少林五形八法拳,首先对我担任的两个班级进行试验(我担心把别的班级文化课拉下,受同事和学生家长们的抱怨,因为全镇所有小学每学期都要竞赛一次,成绩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每位教师的利益),一方面继续让学生练习秦师傅82年的24势少林五形八法拳,一方面先根据培训的内容编制了一套32势少林五形八法拳的动作口令,录了音转换成mp3并传送到优盘,挤时间利用幼儿园的音响播放,师生一起互动,并让学生熟记口令,在课余时间自行练习,相互交流比学赶帮,还制定了每逢周五准时用抓阄的方法,利用大课间的时间抽查每个年级的一到三名学生演示两套拳,有时还录像,教师用百分制的方法给予评价,作为该组或该生的成绩存入档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渐渐的有些熟练了,我又根据北京少林五形八法拳宣传视频上的32势拳编制了一个比较快的口令,把几个动作合在一起,按广播操的方式录音转换成了mp3存入优盘,挤时间利用音响播放让学生演练。并让大胆、泼辣、普通话比较好的学生熟记、熟背,让他们自选好一个或几个搭档或集体,在没有音响的情况下自行喊练。

我今年52岁了,前年在北京培训时秦师傅铿锵有力的一句话“我今年六十五岁,已经是老头子了,但是,只要我心里面认为我年轻,我永远就是年轻人!”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是的,我是年轻人,我还年轻,就要去作为。我深知“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力以用而出,艺以习而精。”我坚持每天练习,又抽空学习了秦师傅的镇山棍和72势少林五形八法拳的第一、四段,有不懂的就上网向秦师傅请教。我利用手机、优盘把近些年来老师和孩子们的练武的视频和照片存入了计算机,经常引导学生利用学校的一体机共同观看少林五形八法拳的宣传视频,然后和我们平时的对比,找缺点,并努力改之。

看到孩子们慢慢的进步,我非常欣慰。在2015年11月份我的作品“32势少林五形八法拳动作口令”,学生苏晨的作品“24势少林五形八法拳口令”在山东省第二届“特高压电网”杯希望小学创新大赛中,均获一等奖,得到了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认可。

我很想让少林武术在全校、或更多的学校推广,但苦于我校教师人数少,我肩负着两个年级的数学课,没有适宜的时间和精力去操作,2014年年底我曾给我们的校长提议:向上级领导申请增加我校教师数量,卸下我的数学课任务,我好大刀阔斧地把少林拳在全校推广。可到如今还是9名教师担任6个年级的课程。

从14年10月中旬至今,为了录视频,向计算机、一体机上传送下载视频或文件,我损坏了一个16g、两个32g的优盘,300元的中兴手机损坏一个、15年3月份我小儿子给我的苹果4s的手机现在的外屏也裂了些纹、用着充电宝录像也只能录制20分钟左右就没电了,数据线也损坏了3、4根,现在只好又买了一部二百元的百立丰智能手机先用着,去年国庆假期我从大儿子那儿带来的笔记本电脑,用了两个月就坏了,到维修部重装了系统,还是打不开机。由于学校经济困难,学校只报销了开始的那个16g的优盘100元。我们好想拥有一部先进的摄像机,能更高质量的录制我们的风采;我们好想拥有一套音响,让孩子们随着音响中播出的口令习武,免得孩子们整天抱怨嗓子疼;我们好想拥有一台优良的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都可以展示我们上面的文件:我们好想一年举行一次或两次武术表演赛,稍微给优秀的学生些物质鼓励,以促进孩子们练武的积极性。

在一次会议时我们的中心校长曾总结说,人生感到幸福和骄傲的几件事情:一是阖家安康。我们练少林拳的大家庭,在少林拳的练习庇佑下,肯定人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二是作为学生,得遇名师。我们首届在首都北京、二界在山东聊城、三期在安徽蒙城接受培训受益的同学们,我们遇到了中华武魂秦庆丰师傅;三是作为教师,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看看我们的孩子们正像初升的太阳、雨后的春笋,在蓬勃发展、茁壮成长;四是心静则安。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但行善事,厚德载物,我们正默默地为弘扬国术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